《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内容和意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08浏览次数:84

 

  

1、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意义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中的具体应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课,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可以使你清楚地了解自己体质与健康的状况,还可帮助你监测自己的体质与健康状况的变化程度。这些都有助于你在新的一年里有的放矢地设定自己的锻炼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锻炼策略,制定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

  2、《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项目及评价要求

  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大学生需要完成六项测试,分别是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试验、50米跑或立定跳远(选测一项)、握力或仰卧起坐(女生)或坐位体前屈(选测一项)。

  表1-1《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

  必测项目 选测试项目 备注

  身高

  体重

  肺活量

  台阶试验 50米跑

  立定跳远 选测一项

  坐位体前屈

  握力

  仰卧起坐(女) 选测一项

  在进行评价时,对五项指标进行评价: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台阶指数、

  50米跑或立定跳远(选评一项)、握力体重指数或仰卧起坐(女生)或坐位体前屈(选评一项)。

  表1-2《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学生评价项目

  必测项目 选测试项目 备注

  身高标准体重

  肺活量体重指数

  台阶试验 50米跑

  立定跳远 选评一项

  坐位体前屈

  握力体重指数

  仰卧起坐(女) 选评一项

  在评价后,以100分进行记分,各项评价分数的权重系数是:身高标准体重15分;台阶指数20分;肺活量体重指数15分;50米跑或立定跳远30分;握力体重指数或仰卧起坐(女生)或坐位体前屈20分。

  表1-3《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学生评价项目权重

  评价指标 权重系数

  身高标准体重 0.15

  台阶试验 0.20

  肺活量体重指数 0.15

  50米跑、立定跳远(选评一项) 0.30

  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握力体重指数(选评一项) 0.20

  3、测试与评价的理念与内容

  ●       测试和评价涉及到身体形态和身体成分、心血管系统功能、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以及身体的柔韧性这四个方面。

  ●       测试和评价所涉及的四个方面都与你终生健康的每个特定状况有密切联系,而每一项测试内容又都反映了你身体健康素质的一个或多个要素。

  ●         测试和评价标准根据你的年龄、性别不同而有所差异。

  ●         测试和评价的结果是自己的事,不要同其他同学比,应着眼于自己的进步和提高。

  ●         测试和评价的结果最终解释不只是你得了多少分,更是对你身体健康素质现状的分析。

  ●         测试和评价的结果是可信的,它可作为你设定锻炼目标的依据和自我评价的基点。

  身体健康素质是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的一些要素,包括身体成分、

  心肺循环系统的功能、肌肉的力量、耐力和柔韧性。

  身体运动素质是人体在运动中表现出来的速度、力量、耐力、灵

  敏、柔韧、平衡、协调等素质。

  4、各项测试指标的意义

  ● 身高标准体重

  身高标准体重是指身高与体重两者的比例应在正常的范围。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其测量方法简便易行。如果你所测得的身高标准体重数值小于或大于同年龄段的身高标准体重的范围,就说明你身体的匀称度欠佳,需要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来增加肌肉组织或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

  身体成分是指人体总体重中脂肪成分和非脂肪成分的比例,它

  可以十分准确地评价人体的胖瘦状况。通常用体脂百分比,即

  总体重中体脂的比例来表示。

  ● 台阶试验指数

  台阶试验指数是反映人体心血管系统机能状况的重要指数。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

  经常参加有氧代谢运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其表现为在完成台阶试验定量负荷工作时脉搏搏动次数下降,在试验结束后脉搏的搏动次数恢复到安静状态所用的时间缩短,台阶试验指数增高。

  有氧代谢代谢运动是指运动时人体需氧量和摄氧量达到动态平衡

  的运动。做有氧运动时,体内不产生乳酸堆积,心率和呼吸保持

  在稳定的状态,因而持续运动时间长,安全性高,脂肪消耗多,

  有利于改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 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科学家指出:肺活量低的人难以与肺活量高的人一样同享高寿。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将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步因素在肺脏机能的评价中得以体现,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选用了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ML)/体重

  ● 50米跑

  50米跑成绩可综合反映神经过程的灵活性、身体的协调性、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以及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它既能部分地反映身体运动的综合素质,也是人从事体育活动、学习运动技能所必须具备的身体基本素质。

  ● 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力量(最大力量)在体育运动和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身体素质。腿部的爆发力是以腿部的力量为基础,没有力量就谈不上爆发力,也谈不上肌肉的耐力。

  ● 握力体重指数

  握力体重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握力主要反映人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同时也与其他肌群的力量有关,而且还是反映肌肉总体力量的一个很好的指标。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100

  ● 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测试是评价力量和耐力的方法之一。由于它能比较安全的测试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同时在做仰卧起坐时主要是腹肌在起作用,髋部肌肉也参与工作,因此这种测试既评价人腹肌的耐力,也反映了髋部的耐力。由于女生这两部分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与其某些生理功能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将仰卧起坐单独列为女生的一个选测项目。

  ● 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测试反映的是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柔韧性差意味着相应的关节和肌肉缺乏运动。长时间缺乏发展柔韧性的练习,可导致关节或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变性、孪缩、甚至粘连,因而限制了关节的运动幅度,牵拉时必然产生疼痛,所以扩大关节运动的幅度即扩大了人体活动的无痛范围。

  柔韧性指身体各个关节的活动幅度以及跨过关节的韧带、肌腱、肌肉、

  皮肤和其他组织的弹性和伸展能力。是一个重要的体能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