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17浏览次数:166

 

  

什么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摘自:中国学校体育网

  

 

  

      

  

        我国建国50年以来,党和国家政府一直非常关心和重视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国家有关部门从增强学生体质的目标出发,不同时期先后制定了《劳卫制》、《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小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及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制度,经多年的实践,已深入人心,对全社会关注学校体育、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促进身体正常发育,增强体质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制定于1982年,1990年进行了修改。其内容主要是身体素质项目的测试,共分五大类。它的推行对我国建立科学的体育量化评价制度和体系奠定了基础。

  

《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于1990年10月实施,其内容是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及体育课、课外体育锻炼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育成绩,与学位制度、学业奖励直接挂钩。《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是检验学生接受体育教育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能否毕业的一项必备条件。

  

   《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小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分别于1992年2月和1991年5月实施。其内容包括:体育课成绩、《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成绩和参加早操、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的出勤情况。上述标准是对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和个体发展水平的检验。

  

毋庸置疑,这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我国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其突出地表现为:

  

1、 贯彻落实了《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促进和保证了体育课教学,早操、课间操和课外活动的开展;

  

2、 学生组织纪律性的培养起到一定的作用,学生自觉参加体育活动的行为习惯有所养成;

  

3、 通过体育教师完成这些标准的测试和评价,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对于学校体育总体评价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系统评价、评估的重要内容。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当前生存环境的变化,这些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如:

  

       1、上述《标准》的内容和指标多是针对身体运动素质的测试。在评价过程中,《标准》过分重视身体运动素质的要求,而忽略了对身体健康素质的要求,没有对每年学生评价结果存在的问题做出及时反馈指导的作用,不利于青少年儿童经常参加锻炼习惯的养成和终身体育思想的培养。测试内容本身既是一个运动项目,又是一个测试评价项目,容易导致考什么,教什么,练什么的现象。

  

2、由于基层各种条件有限,大多数的测试工作是在体育课上进行,由于测试项目多,工作繁杂,容易使正常的体育教学受到冲击。不但影响了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影响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的完成,同时也影响了进行测试项目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知识、技术、技能的掌握;

  

3、多个《标准》的测试、评定,有的内容重复,计算复杂,工作量大,在每年进行测试时体育教师工作任务极为繁重,易造成体育教师“厌战情绪”的产生;加之每年上报、评比、表彰等行政干预手段,极易造成体育管理人员和体育教师虚报成绩、弄虚作假的现象。影响了学生学习的效果和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这样不但达不到测试的最初目的,也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员、经费和时间的浪费;

  

21世纪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教育高速发展的时代。在新世纪,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将占主导地位,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越来越取决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健康是高素质人才的物质基础,是其他素质的载体。青少年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是学校体育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是检验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标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地提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形势下,根据当前学校教育的现状提出的,其根本目的在于大力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21世纪的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效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素质的提高,同时解决学生体质评价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提出的制定并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为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成立了课题组,课题组于2000年在辽宁的营口和浙江的嘉兴进行了小样本实验,又于2001年在全国12个省、市进行大样本的实验,为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奠定了基础。在扩大实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参阅国际对青少年体质研究及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构建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评价标准的指标体系。

  

 “更科学的评估体系是新标准的一大特点。科学研究发现,身体形态对人体健康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新标准中,身体形态成为整体评价的一个方面,并在低年龄组评价体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另一个方面,人体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功能强弱也是反映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标志,是决定人生命长短和最长工作年限的重要因素。在新标准中,机能的评价也被列为一个重要指标。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强调的是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形态机能的全面协调发展、身体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和激励学生主动自觉地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的功能。旨在有利于促进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对“健康”概念的重新认识,有利于目的明确地帮助和督导学生实现体质健康目标;有利于促进学校体育课程的全面改革;有利于对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和及时反馈,激发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一生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减轻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负担,有利于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管理。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于2002年颁布,它的颁布和实施是我国体育教育领域的重大变革。新《标准》以党中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为指导,是我国学校体育事业“健康第一”方针的具体体现。制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后,学校将如何实施呢?根据教育部体卫艺司计划,《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逐步推广。从2002年9月新学年开始,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确定3%左右的中小学校和2所以上的高等学校,小学从一、三、五年级开始,中学(中专)和高等学校从起始年级开始实施《标准》,以取得经验。从2003年新学年开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标准》的比例扩大到50%的中小学校和所有高等学校。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因此,在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同时,原《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内容不再执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仍按照原《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实施办法,向体育主管部门报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达标数据。凡已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校,将停止执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小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按百分制记分。不同年级有不同的测试项目,同一年级还会根据个人的不同条件有不同的标准。而以往的体育达标标准限制得比较死,一个年龄段用同一个标准,这样身体条件好的人成绩自然比较好,而身体条件相对差的学生即使体质健康,也无从反映。现在的这个标准通过一个人的形态——也就是身高和体重等来决定素质项目的标准。这样每个人都会得出一个适合自己的体质健康标准,从而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适合于自己的体育锻炼。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新标准实行的是目标管理,即不管学校怎样开展体育运动,只要达到标准就合格。如,长跑是提高耐力的有效方法,但由于它枯燥乏味许多人不愿意跑,这种情况下有条件的学校同样可以通过游泳、踢足球等活动来达到提高耐力的目的。对学校而言,新标准提供了一个评价体系,至于学校体育课该上什么,怎么上,则完全由学校根据本地区气候、场地条件以及学校自身教学特点来自由安排,便于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体育教学,从而真正实现“教测分离”,避免学校将测试项目作为主要课程来实施。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本身是对学生进行提高健康意识的教育过程。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可以促进青少年学生更加自觉主动地锻炼身体。可以使家长、社会及时了解学生的体质状况。

  

我们期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颁布、实施,能够引起全社会对亿万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从而达到提高我国青少年一代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