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医结合 传承国粹

——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在我校圆满结营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834

        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于717日在我校圆满结营。本届夏令营以“弘扬武术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全面提高上海市青少年武术技能水平”为宗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与我校联合承办。

    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名誉会长薛明扬,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顾承锷、任科来,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蔡皓副院长薛原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院长张云崖我校体育部主任吴志坤以及夏令营指导教师、学员和家长参加结营典礼。

    曹锡康在致辞中肯定了在座60余位小学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表现,对市教委的支持及家长的配合表示感谢,强调了我校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试点学校,要在武术传承等方面不断努力,学校始终立足中医特色优势,坚持文化是灵魂、育人是根本,以传统体育为载体,融入德育、美育及中医药文化元素,将武术和中医药文化辐射至高校、中小学、社区及国际舞台。他希望通过暑期武术夏令营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习武热情,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武术习练的队伍,充分发挥武术育人的作用。

(曹锡康书记致辞)

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全体学员们以一、二、三、四班的形式,分别汇报了五禽戏、十步拳、武术初级套路、刀术、棍术、剑术、枪术、拳术等本次夏令营武术训练成果,诠释了中医与武术相结合的丰富内涵,展现了武术小精英们良好的精神面貌。

(武术一、二、三班 五禽戏展示)


(武术四班 十步拳展示)


(武术三班 初级套路展示《旭日东升》)


(武术二班 武术技术展示《英雄少年》)


(武术一班 拳术及器械展示《中华神韵》)

    学员们扎实的基本功、规范的套路动作、利落潇洒的身法,看得家长们眼前一亮,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孩子们精彩的瞬间。

随后,薛明扬在讲话中首先对本届夏令营的工作表示肯定,感谢所有领导、老师、教练、家长、营员和志愿者的积极配合和辛勤付出。他赞赏了刚刚结束的汇报表演,支持并鼓励在座的所有小武术运动员们坚持不懈,走一条勤奋扎实的人生道路,继承并发扬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精神面貌。另外,薛会长还强调举办武术夏令营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运动习惯,还在于积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了解武术运动、学习武术文化,传承“中华武魂”的美好品质,更好地推广校园武术运动,能够深入扩大体教结合成果,并对所有小运动员们做美好祝福。

(薛明扬会长讲话)

最后,在场领导为60余名学员们颁发了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名誉会长薛明扬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

(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

        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于627日在东方绿洲正式启动,我校依据上海市各项武术比赛中的综合表现,从18所中小学优秀的武术学生中选拔出49名武术小精英参加此次训练营,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国粹还特设一个少儿武术兴趣班,总人数达到66人。让营员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武术、中医传统文化。旨在通过武术与医学结合,全面提高中小学生武术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建立本市大中小学武术精英人才的培训体系。

(东方绿洲集体照)

629日上午,在绿舟剧场举办了武术夏令营开幕式,在东方绿洲营员们学习了红军长征精神,接受了国家安全教育并参观了仿真航空母舰。另外,还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拓展活动,深切感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夏令营开幕式)

        75-717号,营员们重返我校学习、训练。期间,由武术教练团队为营员们进行专业指导,经过反复的基本功练习、套路演练,营员们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地提高。作为上海市优秀的中小学武术运动员,他们抛洒汗水与激情,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勤奋不怠,坚定传承中华武术精神!

(营员在教练指导下训练)

    近三年来,我校承办的武术夏令营秉承着“武医结合”的理念,开设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特色课程,包括中医推拿、中医讲座、养生香囊制作等,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伟大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我校承办的武术夏令营采用了寄宿制培养方式,锻炼了学员们生活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培养规律生活作息、养成了独立自主的精神。

(营员制作养生香囊)

    本次夏令营促使学生们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丰富了学生暑期生活,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普及推广武术运动,提高学生的武术技能,为校园武术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武术训练基地的模式下,探索武术后备人才的成才路径,立志为上海市培养一批优秀的武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