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药制香囊 国术养生五禽戏

——上海市青少年健康夏令营营员们到我校感受中医药文化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155

2019年6月24日-7月5日,来自上海市16区的160余名青少年们分成四批到我校体验中医药文化知识,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旨在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及社会实践、实际操作等教育形式,向青少年学生传播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以增强青少年学生健康生活意识,珍爱生命。

营员们先参观考察了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上海市血液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我校为活动的最后一站。我部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首先体育部教师陪同带领营员们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跟随馆内的讲解员,同学们了解了古代的中医医疗设施,见识了我们的祖先们在古代科学技术尚不发达的情况下,发明出的一些绝妙的诊疗创意,同学们对馆内的针灸铜人及五禽戏演示比较感兴趣,正好随后我们体育馆安排了很多五禽戏相关的活动,让同学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体育馆的体验活动围绕运动养生展开,分为香囊制作和五禽戏互动两个板块,我们为营员们准备了私人定制版香囊,所谓私人定制,除了香袋是我们自行设计的印有五禽戏卡通人物外,里面的精华——中药药粉也由我们中医相关教师精心调配而成,分为降压减脂、益智通窍、醒脾开胃、辛香通鼻、驱虫防蚊、安神助眠、提神解困等七个药方,营员们见到这些设计精美的香囊,一个个爱不释手,除了为自己选择制作驱蚊或益智的香囊外,很多同学也不忘为自    己的家人选择合适的香囊。在动手制作过程中,同学们观看了药材的原型,闻到了不同药方气味的区别,听老师讲解了不同中药的功效,对于能自己亲手体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五禽戏互动环节,同学们先观看了运动员精彩的表演,感受了传统体育运动刚柔相济、动静结合之美,随后的五禽戏互动,同学们学得有模有样,把熊的笨拙、虎的威风、鹿的敏捷、猿的顽皮、鸟的舒展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健康夏令营活动,同学们通过所看、所听及所学,充分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通过该种活动形式,能在青少年同学心中播下中医药的种子,培养他们对中医药的认识能力, 进而了解和热爱中医药文化,为祖国医学培养一批潜在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