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操作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08浏览次数:94

 

  一、身高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身高,与体重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水平。

  2、测试方法

  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60度角)。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成绩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得超过0.5厘米。

  3、注意事项

  (1)身高计应选择平坦靠墙的地方放置,立柱的刻度尺应面向光源。

  (2)严格掌握“三点靠立柱”、“两点呈水平”的测量姿势要求。

  (3)水平压板与头部接触时,头顶的发结要放开,饰物要取下。

  (4)测量身高前,受试者不应进行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5)定期校对仪器。

  二、体重

  1、测试目的

  测量学生的体重,与身高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评价学生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

  2、测试方法

  测试时,杠杆秤应放在平坦地面上,受试者赤足,男子汉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短袖衫,站在秤台中央。读数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超过0.1千克。

  3、注意事项

  (1)测量体重前,受试者不得进行剧烈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2)受试者站在秤台中央,上下杠杆秤动作要轻。

  (3)定期校对仪器。

  三、台阶试验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心血管机能。

  2、测试方法

  男生用高40厘米的台阶(或凳子);女生用高35厘米的台阶(或凳子)。测验前让受试者做轻度的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下肢关节。上、下台阶的频率是30次/台,因而节拍器的节律为120次/分(每上、下一次是四动)。受试者按节拍器的节律完成试验。

  被测试者从预备姿势开始,(1)被测试者一只脚踏在台阶上; (2)踏台腿伸直成台上站立;(3)先踏台的脚先下地;(4)还原成预备姿势。用2秒上、下一次的速度(按节拍器的节律来做)连续做3分钟。做完后,立刻坐在椅子上测量运动结束后的1分钟至一分半钟、2分钟至2分半钟、3分至3分半钟的3次脉搏数。并用下列公式求得评分指数,计算结果包含有小数的,对小数点后的1位进行四舍五入取整进行评分。

  踏台上、下运动的持续时间(秒)×100

  评定指数=

  2×(3次测定脉搏的和)

  3、注意事项

  (1)心脏有病的人不能测试

  (2)按2秒上、下一闪的节奏进行。当受试者跟不上节奏时应及时提醒,如果三次跳不上节奏应停止测试,以免发生伤害事故。

  (3)上、下台阶时,膝、髋关节都应伸直。

  (4)被测试者不能自己测量脉搏。

  (5)如果受试者不能完成3分钟的负荷运动,以实际上、下台阶的持续时间进行计算,计算公式和方法同上。

  四、肺活量

  1、测试学生的通气功能。

  2、测试方法

  使用干燥的一次性嘴。被测试者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的吸一口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出为止。每位受试者测三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三次数值,选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3、注意事项

  (1)电子肺活量计应保持通畅干燥,吹气筒的气管必须在上方,以免口水或杂物堵住气道。

  (2)导气管存放时不能打折。

  (3)定期校对仪器。

  五、立定跳远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3.注意事项

  (1)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三次试跳均无成绩者,再跳至取得成绩为止。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测试。

  六、坐位体前屈

  1、测试目的

  测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2.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3、注意事项

  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七、握力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

  2.测试方法

  被测试者两脚自然分开成直立姿势,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计全力紧握(此时握力计不能接触衣服和身体),握力器显示数字。用有力(利)手握三次。取最大值,以公斤为单位,测试时保留1位小数。

  3、注意事项

  保持手臂自然下垂姿势,手心向内,不能触及衣服和身体。

  八、仰卧起坐(女生)

  1.测试目的

  测试腹肌耐力

  2.测试方法

  受测者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便固定下肢。受试者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面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测者虽已坐起但未达到双脸者不计次数,精确到个位。

  3、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测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度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测者报数。

  (3)受测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九、50米跑

  1、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速度、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50米直线跑道若干条,地面平坦,地质不限,跑道线要清晰。发令旗一面,

  口哨一个,秒表若干块(一道一表)。秒表使用前应用标准秒表校正,每分钟误差不得超过0。2秒。标准秒表的选定,以北京时间为准,每小时误差不超过0。3秒。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记录以秒为单位,精确到小数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并记录之。

  4.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