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艺术走进社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9浏览次数:31

 

    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上海市大学生五星级艺术实践基地,不仅承担着每年的武术比赛任务,也将传播武术文化作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展示当代大学生“文武双全”的风采,将武术艺术文化的丰富内涵逐渐渗透到基层社区。
    2014年6月10日上午,在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举办了“温馨在塘桥”的关爱社区老人主题活动。来自本社区的老人们热情高涨,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充分展示了社区老年人积极向上,老有所学,老有所用的生活态度。我校武术队也认真筹备出席本次演出,编排的“中华神韵”被选作开场的第一个节目。首先亮相的太极拳剑向老人们展现了太极轻灵沉着、刚柔相济的浓郁风韵;紧接着是流派形式多样的器械拳术展示:敏捷流畅的双剑,节奏鲜明的长拳,还有攻击勇猛、步伐稳健的南拳南刀,传统拳术少林拳、鹰爪拳和功夫扇等。期间穿插的保健功法八段锦也将我校传统特色项目表现得淋漓尽致,台下观众掌声不断。临结束前,一位即将登台表演舞蹈的62岁老大爷,夸赞我们运动员道:“现在的大学生可都是真材实料,我们得多向你们年轻人学习啊!”
    很多老年人纷纷表示要多参与这样的交流展示活动,感受我们的年轻和活力。我们的表演和细致讲解,也使更多的老年人主动接受了武术这种保健形式,有助于武术艺术更好地在群众间传播。武术不仅可以丰富和精彩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有助于锻炼和愉悦身心,通过武术艺术这种形式可以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快乐传递给更多的社区居民。

武术艺术走进社区
                                                                  [撰稿/刘杨]
                                                                  [摄像/陆松廷]
                                                                  [责任编辑/卓枝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