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育部教师赴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教学交流与展示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339

 

    4月26日至27日,受福建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体育部之邀,我校体育部主任吴志坤教授一行4人抵达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教学交流与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两校体育部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磋商,确定了以中医药院校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体育课程中融入德育教育为主题的教学交流和展示活动。活动期间,福建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任林蔚、副主任凌昆多次强调本次活动为福建中医药大学的体育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思路,我校体育部主任吴志坤老师也多次表示我们也是带着学习的任务而来,并感谢福建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的锻炼机会,并表示福建中医药体育部此举开创了中医药院校校际体育交流之先河,为日后中医药院校体育部开展交流打下来良好开端,并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体育部教师到我校交流回访,期待两校深度合作,为青年教师构建交流和学习平台。
    4月26日上午,刘晰娟老师为福建中医药大学的部分师生及相关部门的负责老师上了一堂《太极剑》公开课,刘老师在课堂上应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师生互动,给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刘晰娟老师和敖翔老师为福建中医药大学近400名师生进行了两场风格不同的体育理论课展示。刘晰娟老师,首先以《武术拳操的健身机理》为题开启了理论课专场。她从武术拳操的创编背景及武术拳操在上海高校的开展情况展开,阐述了武术拳操的创编原则,着重介绍了武术拳操的健身机理,并进行了现场互动,通过发声、对练等动作让福建中医药大学师生感受了武术拳操的魅力,亦将课程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敖翔老师以《欲文明其精神,自先野蛮其体魄》为题展示我校龙舟课程在立德树人、育心育人方面取得教学效果,一幅幅照片、一篇篇反馈与留言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与同学,正如敖翔老师汇报中所说“体育教学的本质不仅仅是技能的传授,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的形式磨炼身体、锤炼灵魂”。敖翔老师的理论课,让在座的老师对“课程思政”的理念有了更新的认识和启发。
    4月27日上午,体育部主任吴志坤教授作了《中医药院校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以“个性化”体育教学、健康教育、德育融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传统体育推广、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难点、痛点、堵点为汇报框架,从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对中医药院校体育教育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和任务、发展方向、建设思路等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吴志坤教授希望两校的青年教师,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有关精神,把政策理解、读透、落细、落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契合时代特点和形势需要,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德育融入体育教育等方面开展充分研讨和团结协作。
此次出访,不仅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全国中医院校的影响力,而且翻开了中医学院体育学科校际交流的新篇章。

 

 我校体育部教师赴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教学交流与展示活动我校体育部教师赴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教学交流与展示活动

          


 

[撰稿:AX/CZL]
[摄像:福建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小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