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武术拳操比赛

耀武扬扇,申城学子武动杏林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92

 

 

526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武术拳操比赛在我校体育馆拉开帷幕,此次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来自交大、同济、财大等全市14所高校的500余名申城学子参加了此次比赛。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市体卫艺科处时多老师、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盛炯出席了开幕式。

  

朱惠蓉指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全面推行个性化体育教学及德育融入体育教育,培养卓越中医药人才。希望通过阳光体育大联赛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学生喜欢武术、习练武术,繁荣校园文化,强健学生体魄,进一步展现上海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武术拳操和功夫扇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为顺应上海市阳光体育开展的要求于2009年创编,武术拳操融合太极拳、南拳等基本动作,操遵照武术和体操的演练规律创编而成。具有动作简单易学、强调发声助威、适于集体演练等特点,将健身性、防身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让学生们在富有韵律的节奏中练习武术,操练中结合发声,起到疏通经络、以气催力、舒缓压力的作用。功夫扇整套动作舒展大方、刚柔并济、富有朝气,融合太极、长拳、木兰等动作,有较强的观赏性、健身性和艺术性。研究表明,大学生们经常练习武术拳操,可以有效地改善心血管系统机能,提高人体的灵敏、速度、平衡、力量和柔韧等身体素质,有效缓解抑郁、焦虑、偏执等不良情绪,能较好地满足大学生身心锻炼需求。

  

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武术拳操比赛自2009年开展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共有超过8000人次的学生参加比赛。不仅推动了高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也有力推动了武术进校园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武术氛围,对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及传承传统体育文化产生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饱满的精神状态,飘逸的着装、苍劲优美的招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我校荣获男子武术拳操比赛一等奖和女子功夫扇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