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 战“疫”时期,五禽戏助力!(中级篇)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555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当下,“宅在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成为抵抗病毒侵蚀的有效手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可以助力大家足不出户锻炼身体,五禽戏是东汉时期名医华佗研究了虎、鹿、熊、猿、鸟这五禽的活动特点,创编的一套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特色的导引术,经常习练,可畅通经络、调和气血、活动筋骨、滑利关节。

2018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五禽戏》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基地在华佗五禽戏的基础上结合最新中医理论创编了适合大、中、小学生演练的五禽戏初级、中级及高级版本,让我们跟随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一起,赶紧开始五禽戏的练习吧,强健体魄、科学防疫!

本次五禽戏为难度适中的中版本,今天一起来学吧!

五禽戏整套示范

练习要点与功效

虎戏要点:练虎戏最重要的是要有虎威:神发于目,威生于爪,神威并重,啸声惊人。要有动如雷霆无法阻挡、静如泰山不可摇的气势。既要做到刚劲有力,又要做到刚中有柔,达到动静相兼、刚柔并济。

虎戏功效:虎戏属木主肝,能疏肝理气、舒经活络。

鹿戏要点:练习鹿戏时要舒松自然,动作轻捷奔放,不能有丝毫的勉强和拘束;精神要安闲雅静,意想在山坡、草原,群鹿行游,自己身为其中一员随群进行各种活动。

鹿戏功效:鹿戏属水主肾,能益气补肾、壮腰健胃。

熊戏要点:练习熊戏要表现出熊的浑厚、沉稳、性情刚直、勇敢和不怕困难的意志。练熊戏外观上笨重拖沓,实际内含无穷气力,且在沉稳中又有轻灵敏捷;同时练习熊戏时要松静自然、气沉丹田。

熊戏功效:熊戏属土主脾,能调理脾胃、充实两肢。

猿戏要点:猿生性好动,机智灵敏,善于纵跳,攀枝爬树,躲躲闪闪,永不疲倦,这是由于猿性极静而动的特点所致。练习猿戏,外练肢体运动的轻灵敏捷;内练其精神的宁静。

猿戏功效:猿戏属火主心,能养心补脑、开窍益智。

鸟戏要点:鹤是鸟类的代表。鸟戏要表现出鹤的昂然挺拔、亭亭玉立、轻盈安祥、悠然自得的神韵。

鸟戏功效:鸟戏属金主肺,能补肺宽胸、调畅气机。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五禽戏具有巨大的医疗保健价值,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让我们一起积极锻炼、科学防疫、为全民健康助力!

(转载自上海武术院,具体视频请搜索“上海武术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