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医养融合 五禽戏黄浦分中心成立

发布者:体育部党务发布时间:2020-08-29浏览次数:136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院校互联互动、聚力合作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 825日下午,由黄浦区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办,黄浦区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黄浦区香山中医医院共同承办的黄浦区中医养生功法队成立授旗揭牌仪式暨党建联建签约仪式在黄浦区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

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孙慧主持仪式,中心主任张扬致欢迎辞,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任吴志坤、党支部书记龚博敏、黄浦区卫生健康党工委副书记严谨贤以及黄浦区香山医院、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党政领导出席活动。豫园派出所副所长卞庆荣、豫园街道部分居民区书记和辖区楼宇企业的白领青年代表应邀出席。

上海中医药大学五禽戏传承基地”于2018年被教育部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五禽戏”整套功法效仿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动作简单易学,易于推广。活动中,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的陆松廷和冯金瑞老师、黄浦区中医养生功法队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太极拳、五禽戏等功法表演,赢得了与会嘉宾阵阵喝彩。

黄浦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发展科科长候瑱分别为黄浦区中医养生功法队豫护分队、香山分队授旗;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吴志坤主任和黄浦区卫生健康党工委严谨贤副书记共同为五禽戏医养融合黄浦分中心揭牌。

随后,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书记龚博敏与香山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柴丽萍、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孙慧共同签订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在城市党建理念的指导下,通过优势互补,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推动党组织党建创新发展的有效动能,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社区服务、传统养生功法创编推广、科学健身知识讲座、健康咨询、传统文化传承等工作,切实发挥党建联建平台“一盘棋”效应,聚力合作、共谋发展。

吴志坤主任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全民健康战略规划,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在推广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等特色传统功法的同时,积极致力与医院、社区、学校合作,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有效推进“医养融合”。希望通过此次党建联建搭建桥梁,促进项目合作,创新共建模式,携手推进中医进社区服务,为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

严谨贤副书记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共建活动是在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大背景下,通过党建引领,让传统功法走进社区、走进基层,为医务人员和辖区单位和居民传播健康理念,弘扬中医文化。他还强调,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突出党建引领这一根本、突出中医品牌这一特色、突出人民至上这一要求,把我们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谋福利、让百姓的实惠,才能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健康社区,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总目标做出更多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