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活动

发布者:体育部党务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92

根据《关于继续开展202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委托集美大学,于20201117日至我校就202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我校接通知后高度重视,学校积极做好迎检准备,成立了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各项工作。

    为保障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我校在朱惠蓉副书记、副校长指导下,各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学生工作处召集各二级学院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教务处就学生请假事宜进行了统一协调;后勤保障处为测试当天安排医务人员值班,并准备了姜糖水;体育部组织学生进行了四次适应性锻炼,并就活动背景及测试安排跟学生进行了详细交代;各学院辅导员亲临训练、测试现场,为学生加油鼓劲!

上午8:30,集美大学专家组一行抵达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陶思亮、后勤保障处处长周强峰、教务处副处长查建林及体育部主任吴志坤、书记龚博敏等陪同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我校体育设施,并介绍了我校体育工作及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情况。

上午9:30,测试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抽查活动共抽到我校四个年级共280名学生,其中每个年级70名,男女生各半。共测试8个项目,我校经过前期精心组织,一天的测试活动高效顺利完成,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学生身心健康是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的发展和民族的兴衰。

 作为一所中医药院校,我校在培养学生树立治未病理念,形成积极作为与动静有度的良好生活方式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校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一年级学生中开设《体质健康教育》必须课;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纳入体育考核;同时,我校自2014年成立学生体质健康研究室,将中医体质测评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管理中,从中医健康手段的生活化与体育生活化入手,以调整大学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切入点,倡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中医体质类型,实施辨体施养,这是适合中国大学生体质、实现体育生活化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