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拳操,走出校园——我校师生受邀参加上海教育电视台《一起来成长》栏目录制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237

 近日,我校师生受上海教育电视台邀请,录制《一起来成长——体育加油站》特别节目,介绍我校特色体育课程武术拳操的发展和普及过程,展现我校特色体育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本次节目录制由我校体育部主任吴志坤和体育教师王宾带队,学生代表李佳齐和陈恺昕随同参加。

吴志坤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武术拳操的发展和普及历程。武术拳操创编于2009年,现已成为我校新生必修课程内容,亦成为沪上二十几所高校的武术教学内容,并纳入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体育规划教材,在全国中医药院校进行推广。

王宾老师就武术拳操的设计编排理念、特点和功效作了详细阐述。武术拳操融合了长拳、南拳、太极拳的基本动作,吸取形意拳、查拳、少林拳等传统拳术的部分典型动作创编而成,动作简单易学。通过武术拳操的锻炼,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体质,而且能让大学生学会简单的攻防格斗技术,提高武术攻防意识。

学生代表分别从自身实际出发讲述了学习武术拳操的心得体会。李佳齐同学表示接触武术拳操后获益良多,不仅身体变得灵活强壮,精神上也得到了舒缓和放松。陈恺昕同学则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不仅自己在线上课锻炼,还教家人学习武术拳操的有趣故事。为便于让家人学习和掌握,他将武术拳操的动作进行分解,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武术拳操的魅力。

1112日,上海教育电视台摄影组专程前来我校拍摄武术拳操教学情况,录制在轻松欢快的教学氛围中圆满完成,充分展现我校青年教师严谨认真的授课风采以及杏林学子奋发上进的“精、气、神”状态。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以及上海市“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等举措的全面推广,体育对促进学生全面身心发展的重要作用已经深入人心。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的特色体育课程——武术拳操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通过我校师生在电视台的介绍分享,武术拳操的魅力将为更多人所了解和接受,对上海市特色体育教学改革也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