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工作考核办法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57

 一、考核目的

 体育教学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比较正确、客观而全面地评估体育教师教学态度、能力和效果,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授课能力;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作为教师的职称晋升,评比先进时的量化依据。

 二、考核内容

1、教学规范

 (1)热爱教师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学管理条例。

 (2)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3)服从教学安排,积极配合教学工作,遵守教学场地分配。

 (4)严格遵守授课条例,准时上课、下课。

 (5)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形成严谨治学、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爱国荣校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

2、业务能力

 (1)编写能力:包括编写大纲、教材,制订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进度,编写教学日历,制订考核标准的能力与实用效果。

 (2)备课能力:包括熟悉各类应教教材的教学内容、考核规定,标准要求,教案的编写是否符合教学原则及教学对象的实际,备课是否充分。并根据教材内容是否能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的教学场地及教学器材,能否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改进和完善教材内容。

 (3)授课能力:包括讲解技术动作的要领正确、精彩,并富有吸引力。示范动作正确,示范方法合理,课的组织形式,采用的教学手段、练习方法能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4)独特能力:主要包括独立处理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遇到特殊情况时的应变能力,能否发现教学中存在问题,并及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学中能否有所改革和创新。

 (5)德育能力:主要包括将体育运动、运动项目与德育元素相融合,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和意志品质。

 三、教学效果

 主要有:

1、学生掌握所教教材的程度。

2、学生运动成绩的提高程度。

3、学生体育锻炼标准的达标率。

四、考核办法

1、各年级组长对教师各学期的教学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2、考核专家组对各教师授课效果的综合评定。

3、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测评。

4、教师每学期的教学文件(包括教案、学期教学总结、看课记录表等) 的质量。

5、每学期教学工作量完成的情况和质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

2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