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体质如何运动养生?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209

平和体质是先天禀赋良好,后天调养得当,以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脏腑功能状态强健壮实为主要持征的一种体质状态。常见表现为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通利,味觉正常,唇色红润,精力充沛,不易疲劳,耐受寒热,睡眠安和,胃纳良好,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

 平和体质的体质健康管理应采用中庸之道,注意摄生保养,饮食有节,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坚持锻炼,以保养身体。

平和体质的人最重要的养生原则就是“不伤不忧,顺其自然”,在运动锻炼,根据年龄、性别、爱好,应遵循循序渐进、适可而止的原则,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经常参加适度的运动,不宜过量。锻炼应强调全面、多样、均衡,符合“天人相应,顺其自然”的理念,根据个体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平和质的人锻炼以有氧运动、肌肉力量及柔韧性素质练习为主,注意要坚持锻炼。

 (一)运动项目

 可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例如,球类运动中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休闲运动如健美操、瑜伽、游泳、跆拳道、长跑等,传统保健体育项目如太极拳、五禽戏、练功十八法等运动项目。

 (二)运动强度

平和体质的人运动负荷的评定可选择心率监控判断为主,一般控制在中等及以上负荷的运动强度,最大心率60%~85%

 (三)运动时间和频率

持续时间一般在30分钟以上,每周总次数可根据锻炼者身体状态进行调整,一般5~7/周为宜。

 (四)注意事项

    1、运动量要适度,不宜过量。

    2、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要充分。

    3、运动过程要及时补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