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郁体质如何运动养生?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00

 气郁体质是由于长期情志不畅、气机郁滞而形成的以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为主要表现的体质状态。常见表现为平素忧郁面貌,神情多烦闷不乐,脑胁胀满,或走窜疼痛,多伴善太息,或暖气呢逆,或咽间有异物感,或乳房胀痛,睡眠较差,食欲减退,惊悸怔仲,健忘,痰多,大便偏干,小便正常,舌淡红,苔薄白,脉象弦细。

 肝性喜条达而恶抑郁,长期情志不畅,肝失疏泄,故平素忧郁面貌,神情多烦闷不乐;气机郁滞,经气不利,故胸胁胀满,或走窜疼痛,多伴善太息,或乳房胀痛;肝气损逆犯胃,胃气上逆则见暖气呢逆;肝气郁结,气不行律,津聚为痰,或气郁化火,灼津为痰,肝气夹痰循经上行,搏结于咽喉,可见咽间有异物感,痰多;气机郁滞,脾胃纳运失司,故见食欲减退,肝藏魂,心藏神,气郁化火,热扰神魂,则睡眠较差,惊悸怔仲,健忘;气郁化火,耗伤气阴,则形体消瘦,大便偏于;舌淡红,苔薄白,脉象挖细,为气郁之象。情志内郁不畅,故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易患郁证、脏躁、白合病、不寐、梅核气、惊恐等病证,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喜欢阴雨天气。

气郁体质是由于长期情志不畅、气机郁滞而形成的,运动可以疏通经络、调畅气机,所以通过运动就能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气郁质体育锻炼的目的是调理气机,舒畅情志此体质之人可通过大强度、大负荷的锻炼来鼓动气血,疏发肝气。应尽量增加户外活动,锻炼以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为主,起到积极性发泄作用,大强度大负荷的练习时一种很好的发泄式锻炼,有鼓动气血,疏发肝气,促进食欲,改善睡眠的作用

 总之,气郁体质的人,可通过大强度、大负荷的锻炼来鼓动气血,疏发肝气。应尽量增加户外活动。

 (一)运动项目

 可选用如跑步登山游泳球类运动、跳舞、武术等运动项目。

 (二)运动强度

 气郁体质的人采用以大负荷训练为主,侧重加强有氧肌肉耐力素质训练,并结合一定的速度爆发力练习运动负荷在最大心率70%~80%左右。

 (三)运动时间和频率

 持续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每周可采用多次数的锻炼,一般每天1 次,4-6 /

 (四)注意事项

1、防止过于疲劳和受伤。

2、运动过程保持平和心态,忌跟人较劲、争执,保持心情舒畅。

3多参加社会活动、集体项目活动

4、适合在阳光适宜的室外参与体育活动。

   (五)气郁体质者养生运动推荐见下表

 气郁体质者养生运动推荐表


项目

 运动强度

 运动时间

 运动频率

 能量消耗

注意事项

健美操

70-80%的最大心率

60分钟

4-6/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10 千卡

1.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运动伤害发生。

2.锻炼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少量多次。

3.最好选择有弹性、纯棉、柔软、合适的服装。

4.过饱、空腹不可进行锻炼。

武术

70-80%的最大心率

60分钟

4-6/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10 千卡

1.做开准备活动,防止肌肉拉伤。

2.练习过程中,注意控制动作幅度和力度。

游泳

70-80%的最大心率

60分钟

4-6/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10 千卡

1.不要空腹和饱腹游泳。

2.建议游泳前喝600-800毫升水,游泳过程或游后及时补水,防止脱水。

球类

运动

70-80%的最大心率

60分钟

4-6/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10 千卡

1.运动前做好热身活动。

2.及时补充水分。

3.遵循球类运动规律进行活动。

4.结束时做好放松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