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如何运动养生?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336

 痰湿体质是由于水液内停而痰湿凝聚,以呆滞重浊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常见表现为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胸闷,痰多。面色黄胖而黯,眼胞微浮,容易困倦,舌体胖大,舌苔白腻,口黏腻或甜,身重不爽,脉滑,喜食肥甘.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

 痰湿泛于肌肤,则见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色黄胖而默,眼胞微浮,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 “肺为贮痰之器”,痰浊停肺,肺失宣降,则胸闷,痰多;“脾为生痰之源”,故痰湿质者多喜食肥甘;痰湿困脾,阻滞气机,困遏清阳,则容易困倦,身重不爽;痰浊上泛于口,则口黏腻或甜;脾湿内阻,运化失健则大便不实,小便微混;水湿不运,则小便不多。舌体胖大,舌苔白腻,脉滑,为痰湿内阻之象。痰湿内盛,阳气内困,不易升发,故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多善于忍耐;痰湿内阻易患消渴、中风、胸痹等病证;痰湿内盛,同气相求,对梅雨季节及潮湿环境适应能力差,易患湿证。

痰湿体质的人,多形体肥胖,易于困倦,故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现代医学认为痰湿体质的人体形肥胖,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发生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制定运动处方应紧密结合医学检查指标,防止运动中心血管意外的发生,运动阶段性目标以减重减脂为目的,一切针对单纯性肥胖的体育健身方法都适合痰湿体质的人

 (一)运动项目

 可选用长跑、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武术、自行车、舞蹈等运动项目。

 (二)运动强度

 痰湿体质的人要增加机体物质代谢,适当促进能量消耗,应尽量选择低强度、长时间、不间断、有规律的运动项目,有氧运动很适合痰湿体质的人,运动负荷在最大心率55%~75%左右。

 (三)运动时间和频率

 持续时间一般在40分钟以上,每周总次数可根据锻炼者身体状态进行调整,长时间、不间断、有规律的运动,一般1-2 次左右为宜

 (四)注意事项

1、保证饮水,防止因为大汉大渴出现脱水。

2、尽量避免在炎热和潮湿的环境中锻炼。

3、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五)痰湿体质者养生运动推荐见下表

痰湿体质者养生运动推荐表

项目

 运动强度

 运动时间

 运动频率

 能量消耗

注意事项

自行车

60%左右的最大心率

40分钟

7-10/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64 千卡

1.调整好自行车的坐位,以舒适为宜。

2.使用普通自行车或健身单车。


健身跑

60%左右的最大心率

40分钟

7-10/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64 千卡

1.不要饭后即可运动;运动后不要马上洗澡。

2.跑步时,保持鼻子呼吸,闭拢双唇,把手臂轻举至胸前,手握拳,有规律地前后摆动,并使手肘靠近身体。肩膀一定要放松并把头抬起,保持脊骨平直。

球类

运动

60%左右的最大心率

40分钟

7-10/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64 千卡

1.运动前做好热身活动。

2.及时补充水分。

3.遵循球类运动规律进行活动。

4.结束时做好放松练习。

游泳

60%左右的最大心率

40分钟

7-10/

60千克的人运动30分钟消耗264 千卡

1.不要空腹和饱腹游泳。

2.建议游泳前喝600-800ml水,游泳过程或游后及时补水,防止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