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养生|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特邀知名武术专家带您一起居家健身和养生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137

系列一(太极)

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呼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我们需要重视防护,但也不必恐慌。少走亲访友,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之外,还要多运动,加强身体锻炼。

太极拳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项目,它具有平衡阴阳、调理气血、疏通经络、调理脏腑等作用。为此,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特邀专家陆松廷(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队总教练、副教授)在这个非常时期,从太极、功法、中医养生等角度出发,专门为您和家人居家健身、养生设计了一些动作,这些动作在一个平方的空间就能完成,使您就是宅在家里也可以到达强身健体的效果,更好的抵抗疫情。

太极拳之云手

功效:太极拳云手做起来思想恬静、意念集中、全身舒展、松弛,它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血液循环系统都有促进和调解作用。云手与呼吸相结合,深长缓匀而有规律地鼓荡腹部,不仅有助于增大肺活量,而且使横膈膜对腑脏起到轻微按摩的作用。

建议运动量:每个动作3分钟一组*3组

八法五步之定步

功效:太极拳定步改善和促进血液循环和津液的输布,增强和改善肺的通气功能。长期习练,可以使气血畅通无阻,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注重内外一体的协调配合。同时强调“心静体松”,用意识引导动作,使心神安静,意识集中,机体充分放松,脏腑发挥正常的功能,因而使机体各器官取得相对平衡,身心都得到改善。
建议运动量:每个动作3分钟一组*3组


(转载自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