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有关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生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532号)及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2022年秋季《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相关说明相关要求,我校将对本校1-4年级学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其中,有体育课的同学室内测试自行预约,室外测试由体育老师统一组织进行;无体育课的同学或班级测试统一在指定时间内进行,今年的测试将在第八、九周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测试项目:
    室内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
    室外项目:引体向上(男)、800米(女)、1000米(男)、50米、立定跳远
    室外项目测试前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练习,其中,800(1000)米测试前需要进行中长跑适应性锻炼至少6次,方可参加正式测试。该项练习由辅导员及各班体育委员组织,须在测试前完成。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第9条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为保障测试顺利进行,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请敦促本学院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注意事项
    1、没有体育课的同学,平时可能锻炼较少,请各学院辅导员务必密切配合,做好组织和宣传工作。测试项目、评价及意义等相关知识均公布在体育部网站,测试前辅导员应告知学生上网了解相关知识。
    2、长跑练习应记录出勤次数,保证不少于6次,学生每次练习前应做好准备活动,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锻炼。训练结束后应结合自己的主观感觉及脉搏数,填写自我监督表(详见附件。训练过程中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各辅导员应结合学生反馈表,了解班级中是否有身体疾患不能参加中长跑测试的同学并及时上报体育部。
    3、如有因年满28周岁或心脏病、骨折、创伤未愈及其他疾病者需要申请免测的同学,可到我校主页网站体育部下载免测表格,经医院证明、辅导员、院系证明和体育部核实符合条件者,可以免测,免测材料统一上传至华体汇。免测表将存入学生档案,请如实申请!
    4、所有学生凭华体汇二维码进行测试,请着运动装(穿拖鞋、高跟鞋等不适合运动者不予参加测试),测试须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一旦发现冒名顶替,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5、测试前忌饱腹或空腹,忌熬夜,如测试当天有身体不适者应及时向老师提出。
    6、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中医体质研究室徐老师51323009,或查看体育部公告栏通知。

7、华体汇注册请扫二维码(详见附件)

附件: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2023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