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云端赛场”展风采,申城学子“隔空”上演武术秀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武术秀比赛

发布者:体育部党务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27

20201031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武术秀比赛(高校组)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直播在线举行。此次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来自复旦、华理工、上体等全市10所高校及观澜小学、东沟小学等五所中小学的近百名申城学子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由各单位提前录制视频上传,根据抽签顺序安排视频现场播放,裁判组成员统一在线观看视频后进行打分。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福云、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同为、卫志强及我校体育部主任吴志坤等参加了此次直播比赛的开幕式。

体育部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吴志坤致开幕词,他指出,中华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外在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武术秀”则是一种新型的竞赛形式,是武术与表演艺术的完美呈现,是武术艺术化的一种创新。通过不断创新,武术这种具有艺术韵味的身体文化也得以持续散发它独特的魅力!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武术秀比赛从线下走上线上,希望可以借此鼓励申城学子通过用武术的方式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也希望能利用在线直播这一同学们喜欢的传播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武术的文化与魅力,从而以武健体、养育身心!

在武术秀比赛中,来自申城学子“武林后生”们献上了各自精彩纷呈的表演,专家评审们也根据每个参赛作品的舞台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华东理工大学带来的《功夫醒狮》,将韵味深厚的太极融合传统舞狮,拉开了武术秀的序幕;上海海事大学的《群英荟萃》,展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东荷小学、东沟中、小学的《见义勇为》则反映了近年来“校园霸凌”的社会热点问题;上海大学的《新精武门》,讲述了民国年间,中华民族饱受外国列强欺辱,幸得精武门守护一方平安的故事; 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太极拳同样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带来了《当重阳遇上太极拳》;上海电机学院结合抗战题材,展现了一代武术家在国家受列强其辱的情况下,如何做出奋勇的抵抗,展现了《中华武魂》;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为了阻击疫情,4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医护人员和患者齐练太极拳,最终医生护士合力战胜病毒,复旦大学讲述了医务人员“抗疫”感人事迹;第二工业大学的《以武会友》讲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少年们集结一堂,展示太极、少林,以武会友,突破自我,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故事;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一位侠客和两个徒弟,他们会发生什么故事呢?上海体育学院的《少侠》带给我们最终答案;松江尚文武校带来的《尚武少年》”和观澜小学的《习武少年》,展示了当代少年高超的武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镖客》讲述了明末清初,一对师兄弟凭借一身武艺,护镖谋生的故事;“闻鸡诵经典,起武强体魄”,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闻鸡起舞”讲述了中医学子晨起朗诵中医经典,习练武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奋斗的故事。最终,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荣获一等奖。

通过举办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武术秀比赛,旨在打造海派创新赛事,为上海学生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竞赛、展现自我的平台,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的学校开展武术运动,激发青少年习武热情,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武术活动中,从而深入推进上海校园武术运动的开展,提高上海校园武术的整体水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阳光体育大联赛转战云端虚拟赛场,展开“隔空PK”,为所有参与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选手在线录制视频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比赛日裁判组在主会场实时现场评分,并将评分现场进行直播,既保证了比赛的效率,且也让赛事各项信息的传播更加便捷,让场外观众能够即时获得赛况信息,更保证了比赛的透明度和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