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强身 弘扬国粹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202312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推广培训部主任章王楠,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顾承锷,上海市武术协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吴志坤,原上海武术队总教练、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福云,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段位制考评委员会主任花妙林,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武术协会副会长高幕峰,本次比赛总裁判长、武术国际级裁判蔡纲,以及体育部党支部书记龚博敏,主任陆松廷等观摩比赛,此次比赛共有交大、复旦、同济、华理工等25所高校15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各个项目的角逐。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到,学校体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学校武术作为我国体育教育的一部分,蕴含侠肝义胆、精忠爱国、厚德载物、坚忍不拔等育人元素。通过学校武术教育,不仅可以让学生们习武强身,还可以让青少年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身体练习、运动竞技过程中感悟为人处世的道理,塑造良好人格。

上海市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十多届比赛,有力推动了武术运动在上海高校的传播及普及。此次比赛共设置甲乙两个组别,甲组为普通大学生,乙组为高水平大学生运动员,赛事设有中国武术拳术(长拳、南拳、太极拳)、短器械(刀、剑、太极剑)、长器械(枪、棍)、传统拳术、传统器械、龙身蛇形太极拳等项目。大赛现场气氛紧张、竞争激烈,选手们“武艺”高超、奋勇拼搏,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让现场观摩的大学生们赞叹不已,印象深刻。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武术队勇夺1583铜的好成绩,其中高水平武术队获得9金、6银、2铜,普通生武术队获得621铜的优异成绩。

此次赛事为全市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体育竞技平台,有效促进了上海武术后备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也加深了青年学生对武术文化的了解,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的根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