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咏春拳队在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传统武术单黐手擂台赛中勇夺9金

拼搏奋进创佳绩,弘扬传承咏春魂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400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正值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指导,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的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聚咏堂”杯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传统武术单黐手擂台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拉开序幕。来自五所大学的咏春选手们踊跃报名、积极参赛,我校派出35名学生组成的咏春拳队也不甘示弱,给观众带来一场激烈精彩的武林盛宴。

在组委会、裁判员及运动员代表致辞宣誓后,大赛正式开始。比赛场地被分为四个部分,同学们在检录后有序入场,依次进行咏春拳小念头、寻桥、标指、技法对拆、自选套路、散手和单黐手比赛。四组场地同时进行比赛,对跃跃欲试的选手而言,提高了比赛效率;对观众而言,则提升了观赛的丰富精彩程度。

小念头比赛时,动作利落干脆,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寻桥比赛中,大到转身、奎打,小到转首、侧目的一个眼神,都透露着选手的坚毅和勇猛;自选套路最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及对咏春动作的熟悉程度,不同选手带来变幻无穷的组合,让人看得目不转睛;还有男子组的标指比赛,选手动作飒爽有力,配合大赛配乐左右挥臂时,让人只觉雄武,忍不住想要鼓掌喝彩!

在佩戴护具之后,最激动人心的对抗赛事——单黐手拉开帷幕,有的选手力道峻猛,追求一招制敌;有的深谙灵活躲避之道,惊心动魄又稳扎稳打;有的精通柔软圆融的武学奥秘,无论敌手如何猛攻,皆可以小化大、轻松应对……纵有十八般招式,皆透露着咏春拳刚柔并济的武学特点。

    最终,我校咏春拳队勇夺9金、15银、15铜,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王宾老师荣获最佳教练员奖,可谓收获满满,硕果累累,充分展现了我校岐黄学子坚韧不拔、努力拼搏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彰显了我校开展公共体育“个性化”改革的丰硕成果。

 通过本次大赛,同学们领略了中国传统武术咏春拳的武学精神,即重视武和德的双修——“小念头不正,终身不正;习武如是,做人如是。”体会到了其正气凛然、以柔制刚的精气神,真正在实践中继承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