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下设办公室、传统保健体育教研室、公共体育教研室、国际武术交流中心、中医体质健康研究室、体育场馆保障中心六个分支,承担全校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科研、学生体质健康以及学科建设和运动员管理等各项体育工作任务。

体育部党支部2019年被授予“教育部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和“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创建单位”,2021年被授予“上海市党支部示范点”等称号。

我校的体育教学注重突出传统保健体育的特色,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医药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构建了以“传统文化+健康知识+运动技能”为基础内容的以体育人的教育模式。拥有《运动与中医》《传统保健体育》《武术拳操》等3门上海市高校体育和健康教育精品课程;开设了传统保健体育、3大球、3小球、瑜伽、健美操、咏春拳等18项运动项目课程,并在体育课中增设理论课,普及终身体育理念及体育与健康知识; 2014年我部在线课程《中国功夫与经络》纳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平台,并于2020年被评为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16年我校被上海市教委评为“大学体育个性化”课程改革试点学校;2018年我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

我校拥有武术和女子排球两支高水平运动队,武术是我校的重点传统项目。我校是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大学生武术训练基地”,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育人联盟五星级基地。多年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武术队在历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海市高校武术比赛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多次获得单项金牌和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校武术队2009年被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评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2017年我校被教育部授予学校体育最高荣誉奖“校长杯”称号。

我校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多次荣获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学校”称号及“优秀赛区奖”等。同时,我校还多次获得全国医学院校、全国中医药院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优秀组织奖”和“体育科研优秀团队”。

 随着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部将秉承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注重体育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生身心健康素质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