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 习练“武术拳操” 提高机体抵抗力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13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关注,当前亦是疫情防控关键的攻坚期、紧要的“窗口期”,在这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在这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从自身健康做起。

宅家的我们打破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和锻炼习惯,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当下,我们如何科学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和抵抗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呢?请大家和我们一起练“武术拳操”,在家中科学健身,防控疫情,并达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之效。

武术拳操是200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团队受上海市教委委托创编而成。套路选取简单实用的武术技法,融合了长拳、南拳、太极拳的基本动作,借取了形意拳、查拳、少林拳等传统拳法,具有突出攻防格斗、强调发声助威等特点。

武术拳操对人的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的各种身体素质的发展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坚持武术拳操锻炼既能达到强身健体,既能提高机体提抗力,又能达到调营卫宣肺降气和释放压力的功效(发声助威)。国内外专家已有研究表明,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提高免疫力;相反,久坐不动或过度训练则可能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武术拳操分解动作教学

武术拳操整套演示


科普小知识提高自身免疫力,还要注意哪些?

一是经常进行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练前要做好热身,练后要放松;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不抽烟少饮酒,多吃蔬菜和水果,合理膳食,荤素搭配控体重,作息有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多看书读报和多听音乐,有效缓解压力。

(转载自上海武术院微信公众号具体视频请搜索“上海武术院”微信公众号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