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标书质量,助力学术科研

体育部举办2022年教研专题系列讲座二《科研项目申报与评审》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体育部科技创新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体育文化,提高体育科研水平,推动体育学科建设,2022628日上午,我部邀请上海体育学院吴雪萍教授作题为《申报与评审:谈如何撰写基金项目书》的专题讲座,全体教师在线听取讲座报告。讲座由体育部主任陆松廷教授主持。

吴雪萍教授系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曙光学者、浦江人才、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适应体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政府委托课题多项;作为主编/副主编,编撰书籍30余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

吴雪萍教授表示,基金项目是国家支持研究的最主要渠道,申请基金项目是青年人员科研训练的最好方式,也是是学科发展和人才(团队)建设的重要途径,更是研究实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吴雪萍教授通过“要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样做”、“由谁来做”四个问题,具体解释项目申请书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及参考文献的撰写要求。同时,分别从申请人、评审专家和管理部门三个角度指出申请书的核心问题、申请人应重点关注的方面、以及标书撰写易犯的错误和忠告及建议。

短短两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让教师们受益匪浅。体育部主任陆松廷总结时指出,吴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重点突出,观点新颖,寓教于乐,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体育部将不断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及科研成果表达,进一步推动体育学科建设。

讲座末尾,与会老师们与吴教授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本场讲座的顺利举行,不但让教师们了解了关于体育科研的学术前沿信息、开阔了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基金申报热情,大大活跃了体育部的科研氛围。

随着国家“体育强国”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体育发展的内涵更为丰富,这为体育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我部将合理进行体育学科布局,充分激发教师的科研活力,加大科研团队培育力度,营造浓厚科研氛围,争取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